AFTERSHOKZ 骨傳導藍牙耳機AS800 入手半年心得

Vivianon
Jul 25, 2021

--

Photo from: FOCO

2020年12月入手的骨傳導藍芽耳機,到現在服役超過半年啦!從一開始查不到什麼推薦文,到後來在路上看到越來越多人使用,讓人也莫名開心起來~一直想寫篇文章分享使用心得!

什麼是骨傳導耳機

骨傳導是一種聲音傳導方式,即通過將聲音轉化為不同頻率的機械振動,通過人的顱骨、骨迷路、內耳淋巴液傳遞、柯蒂氏器、聽神經、聽覺中樞來傳遞聲波。相對於通過振膜產生聲波的經典聲音傳導方式,骨傳導省去了許多聲波傳遞的步驟,能在嘈雜的環境中實現清晰的聲音還原,而且聲波也不會因為在空氣中擴散而影響到他人。(來自維基百科

簡單來說,骨傳導是將聲音透過震動傳遞,因此不用透過耳道,也可以聽到聲音,助聽器亦是這個原理。骨傳導耳機即是此技術運用下的產品,而AfterShokz 則是骨傳導耳機領域的領導品牌。為了避免講錯物理原理及技術應用,想要瞭解更多骨傳導耳機的細節,可以參考這篇文章!

購入原因

骨傳導耳機最吸引我的部分,是它不用經過空氣傳導、可以繞過耳道,也能聽到音樂的特點!對我而言,這就是最大的優點~會很需要這項功能,是因為自己耳朵並不好。應該是國高中時期頻繁地講電話,用耳過度可能造成了損傷QQ 現在左耳聽力比右耳略差一些。

上研究所後,一週有兩天上班,工作性質很適合邊聽音樂、Podcast、唐綺陽星座運勢等等,聽耳機的時間大增。平時大多使用蘋果附贈的有線耳機,然而往往使用半小時後,很容易感到耳朵悶痛,連帶引發頭痛,頭痛的不適感又會繼續影響到工作效率。過去一兩年,也曾有數次因耳朵不適到耳鼻喉科檢查,耳咽管堵塞的情況頻頻發生,更讓我驚覺耳朵的脆弱。

長此以往,對自己的聽力越來越擔心。後來下載了免費的聽力檢查app(目前給我妹跟友人X測過,軟體準確度應該不錯,可作為衡量聽力的參考),只要有手機、耳機,在安靜的環境便可測驗,非常方便~測試結果,左耳確實有輕度聽力損失,也驚覺必須更注意耳朵的使用,才能保護好聽力。

我對耳機並不瞭解,平時音樂只要能聽就好XD 對音質也沒有太多研究(音癡無誤)。大部分都使用手機附贈的耳塞式耳機,也用過耳罩式耳機,但戴久了頭部會感到不適;而耳掛式耳機,可能是因為耳型的關係,常常會掉下來……因此雖然也有這兩種款式的耳機,最常使用的還是耳塞式耳機。至於會認識到骨傳導耳機,是某天和同學聊天時,他介紹了這種耳機(已經完全忘記當時在聊什麼話題), 因此知道了有這種耳機存在。

詳細查詢耳機介紹後,發現似乎很符合我的需求!當時的介紹文不多,最常看到的是AfterShokz 耳機。曾看到一篇介紹在Costco購買更優惠的文章,上網比價後,Costco確實比購物網站便宜了一千元左右!(雖然比較便宜,價格還是不低)

去年年底,家人剛好去Costco,請他幫我看看是否有這款耳機。結果當時中壢Costco並沒有我想找的AS650,只有更高階的AS800,應是商品已經換季(最近再去,架上又是新款的耳機了)。 上購物網站查了一下價錢,購物平台上的650只比800便宜了六百元左右。嗯…….猶豫了五分鐘,還是決定買下去,就這麼入手了有生以來用過最貴的耳機。想到不久前還跟朋友說,Airpods很貴,我不會買,結果不久後就買了一個更貴的耳機…… 超級尷尬(打臉🥲 不過以優惠的價差來說,還是滿推薦可以在Costco購買。

很大的外包裝/COSTCO 架上滿滿的耳機!

好用心得

小包包應該是矽膠材質,手感很好
很喜歡盒子內的設計~最右邊就是放產品的地方😂

包裝的盒子很有設計感,拆開時真的有驚豔到,會讓人有一層層拆禮物的驚喜,要翻開這一層才知道裡面有什麼!盒子打開後,內容物有:耳機、耳機包、兩條磁吸式充電線、一副耳塞,十分簡潔 XD

耳機的使用方式如第一張圖所示,耳機掛上去的感覺滿類似戴眼鏡時鏡腳放置的方式,大概可以想像成眼鏡反戴在後腦勺(?) 整副耳機的重量僅有26g,畢竟身為運動耳機,輕巧是一大賣點,真的超級輕!不像耳掛式耳機那麼有感,配戴時也不會因為太重導致耳朵不舒服。

優點

  1. 骨傳導技術!耳機掛在耳朵上,不用放入耳道,減少使用時耳朵的不適感,也不會因使用耳機造成耳道感染。音質方面我認為也很不錯!
  2. 產品為運動耳機,因此在各種運動時均可配戴,高強度運動時也不會脫落,固定性良好。
  3. 藍芽連接便利,可使用距離與AirPods差不多;在不同電子產品間轉換也十分方便。我目前連接了手機、平板、電腦,只要連結過的裝置上都會有紀錄。基本上耳機開機時會記憶上一台連線的設備、直接連上,如果要轉換只要中斷這台、再連上那台就可以了XD
  4. 語音功能直觀、明確。開機、關機、電量不足都會有語音提醒(英文),我曾經有次忘了關耳機電源,晚上它在背包裡還不斷發出聲音提醒我忘記關機了⋯⋯超級聰明!
  5. 續航力強。充電一次大概一小時,如果每天使用一小時的話,大概使用一個多禮拜才需要再次充電。在家防疫期間我大概一個月只用了一、兩次,也還有一些電量,待機能力很不錯。

缺點

  1. 因耳機的技術特點,並沒有降噪等其他功能。( 這算缺點嗎?
  2. 外觀不算特別時尚漂亮 (友人S表示她不喜歡)。但對我來說這個外型是沒問題的~如果是長髮的話,基本上耳機也會被頭髮蓋住,並不明顯。如果有躺在床上使用耳機的習慣,可能要喬一下耳機的角度,我妹始終無法調整到可以躺著使用,說會被後面的環卡到🤔 但我躺著使用時沒有這個問題,這應該是可以調整的問題!
  3. 戴眼鏡同時再戴耳機是沒問題的,不過眼鏡、耳機加上口罩的話耳朵可能會稍微吃力😷
  4. 因為骨傳導的關係,在嘈雜的環境中(人聲鼎沸的火車、捷運上),音樂聲容易被背景音蓋過,但若把音量調太高亦會使耳朵不適。這時可以使用附贈的耳塞降低傳入耳道的聲音後,就能清楚聽到骨傳導音樂了~然而有些人可能不習慣戴耳塞,那這部分可能就會有些不方便。我目前自己使用的經驗是,如果僅是火車、捷運的運行聲音都沒問題,主要是車廂上若同時很多人在交談,說話的音量才會蓋過音樂聲,這時可能就要選擇使用耳塞,或是暫時不聽音樂。

以上大概是目前的使用心得,整體使用上真的非常滿意!體會到藍牙耳機的便利後真的回不去了,不管用電腦、手機,通通連接就對了。之前遠距上課時,上到一半可以去裝水、起來活動筋骨,又能一邊聽老師說話,真的很讚!(室友OS: 妳怎麼一直走來走去 XD
這筆錢花得很值得,耳機使用率很高,也大大降低過去使用耳塞式耳機的不適感,當然連續聽太久還是會不舒服的!對我來說是很好的使用體驗~目前運動方面,只有帶去打球跟重訓過,使用上也都沒有任何問題,是款非常適合運動的運動耳機,也越來越常在操場看到運動的人配戴。

最後不得不說,經銷商使用的開放雙耳聽世界的slogan 真的很貼切,不用把耳機放入耳朵就能聽到音樂的感覺,真的很美妙~

可以看影片體會一下🤣

--

--

Vivianon

宅女 / 生活重置中 / 還是要試著寫些東西